WFU

在妳回程的路上






作者:Herb Chang


週二接到Uncle來電,電話裡說︰「醫生說外婆大概就這幾天了...」

心裡早有準備。聖誕節那個週末,外婆恰好再度入院,長年的糖尿病, 高血壓、心衰竭、腎臟衰竭以及多次的小中風,讓外婆健康慢慢下坡,然而這幾個月的不樂觀卻疑似來自於腸胃道、泌尿道的感染。那次我探望外婆,她已經進入很嗜睡的狀態,看了看TPR我心裡則是逐一浮現起教科書上的、條列式的各項定義: sepsis, septic shock, multiple organ failure….



週三再度到三總,外婆已經昏迷,到了床邊輕輕跟外婆說,「阿嬤~我是XX(消音)...這次放假又來看你了...」在病房裡待了四個多小時,看護阿姨訴說著昨晚隔壁床的肝癌病人怎麼吐血過世,病房裡大家怎麼手忙腳亂...我淡淡的跟她說嗯我可以想像,以前實習也遇到過...她客套的說著,也許外婆就是在等我來看她,因為我是她最疼的外孫...我則不停的盯著ECG monitor,看著平均大概只有20幾下的心跳,從曲線上看的出來她跳的sinus早已無心戀戰,除了零零星星偶爾的p wave,大部分是靠ventricle在撐著...sick sinus... sick sinus...有的時候畫面上畫出長長一條直線,每一次我的心就會跟著震一下「該不會就是這時候吧!」..還好心室就會在下個畫面補上,聊表一下它戰到最後的決心...

我在病房和舅舅接到面,打著領帶就跟外婆打招呼,輕輕的稍微給外婆病床作整理,叔姪二人加上看護,說著外婆的臉這兩天全消腫了,比起他剛因感染入院時的痛苦面貌相比還安祥許多...舅舅說著外婆的往事,33歲生下舅舅,在那個年代那個小鎮,這算很高齡的產婦了!算一算...外公外婆已經60年,別名大概是鉑婚...

跟舅舅告別之後,下午踏出醫院,心想外婆情況看起來雖然不好,但是還算穩定...也許還可以撐個一兩天....

晚上八點多,手機上顯示uncle james...響了一會我才半猶豫的接起,他說「外婆已經差不多了...」晚上八點二十分,正式宣告死亡...

推掉跟好友的飯局我趕到醫院,她已經被送到葬儀社了...阿姨們都還在路上,我跟舅舅在外婆旁邊,他忙著填著表格,我則坐下,面對著已經被蓋上金色絲綢寫滿梵文的外婆說「阿罵~~我又來看你了...你安心的走..我們都長大了不必擔心...」

阿姨們紛紛到了,大家開始忙著上香,一個一個啜泣起來,叔姪兩人相對鎮定,直到舅舅通知姨婆才在門外失聲,他們說著︰她走的很安祥,她走的很安祥...

大夥們圍繞著外婆,雙手合十唸起不斷重複的佛經,師姐們開始擺起桌子架起招魂布條,熟練俐落的開始一連串很陌生的儀式...我看著外婆,想到她曾經在我大一的時候感嘆「唉唷~醫學院要唸七年,不知道能不能看到你畢業~」國考後我拜訪外婆,告訴她︰「...你看~我這不就畢業了...」,她笑了笑,我跟她約定,她要抱到我給她生的曾孫子...

想起耳邊曾有人告訴我︰「... 人走了,就再也回不來了...不在了ㄟ...永遠都回不來了...」悲從中來,在外婆旁邊就濕了眼,突然手機響起,看到螢幕上是熟人來電,我以為我可以很理智很堅強,當時卻衝到門外忍不住決堤...

回想起當天下午,舅舅說他來之前有去看外公。外公外婆居住在郊區山上醫療式的安養山莊,因此男女分房睡。不知道外婆已經住院的外公突然告訴他,他好想去買車票回老家,他想帶外婆一起回老家辦年貨...他想要帶外婆一起回家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