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My Hour



(Rapha #myhour RCC event;
photo: by Rapha Taiwan MCC Manager Ah Hsien Yen)

作者:Herb Chang

一個小時的全力衝刺,最遠可以到什麼樣的距離?

Bradley Wiggins即將在四天後,挑戰自行車室內場地賽道一小時的距離紀錄。

這項活動為什麼這麼受矚目?當然因為他超強超有名,有多強?場地賽出身的 Bradley自1998年開始就拿下「無數」個獎杯!2005年轉戰公路賽之後,拿下多次公路世錦賽的計時賽或公路賽冠軍,此外更代表大英帝國在2004、2008、2012年拿下多項奧運金牌,世界職業巡迴公路賽方面,更是穿過一次環法賽黃衫(2012年總成績第一)、一次第三名(2009年)、一次環西班牙賽第三名(2011年)...... 到2013年冊封英國爵士!

而翻開自行車歷史,一小時距離挑戰也是部充滿血淚與痛苦的挑戰史!

Francesco Moser 在1988年挑戰一小時紀錄使用超大輪徑場地車。


1996年 Chris Boardman用「超人」姿勢與特殊設計的計時車,創下一小時跑了56.375 km的紀錄!


2000年 Chris Boardman使用傳統公路車,創下該車種一小時紀錄到49.441 km。


由於車種的幾何與設計會大幅影響車手的風阻與輸出功率,因此國際自行車總會(UCI)如今對於納入紀錄的挑戰所使用的車種都會有相當詳細的規定。即便如此,光是今年挑戰一小時紀錄的人仍已多達六人!包括退休名將 Jens Voigt(51.110 km)、Matthias Brandle(51.852 km)、Rohan Dennis(52.491 km)、Alex Dowsett(52.937 km)、Jack Bobridge(未成功)、Thomas Dekker(未成功)、Gustav Larson(未成功)等。

感謝Rapha Taiwan MCC與鐵人工廠Waypoint 的朋友們舉辦的這一連串活動,讓我們有機會跨上坐墊,享受這種嘔心瀝血噴汗噴淚噴口水然後幾近嘔吐的一小時輸出!

一個小時,一個榮耀!在股四頭肌爆裂的那段時間裡我的腦海不斷閃過這些車手的畫面...

那種痛苦與體驗,無價!